关于天真

  “你已经不小了,还这么天真”,你的身边有没有人说过你天真?确实在奔三的年纪“天真”有时候听起来并不像夸奖,甚至有点尴尬。偶尔感觉被生活裹挟着,路上有人给你递枪有人给你佩剑,期盼着你打满鸡血杀敌四方,可你只想采菊东篱下,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确实有点天真。自古以来,人们崇拜的是帝王将相,是成功的上流精英,最好的人生是阅尽千帆,最顺的是康庄大道,最大的豁免是生在罗马,因为我们都在钻研成功学,顺势而为才是成熟的象征之一。

  也许对于我来说吃饭穿衣是为了活着,但是活着绝不是为了穿衣吃饭,天真也许是知世故而不世故,不愿违背自我,即天真有代价,那就是成熟,就好比深情的代价是被辜负。

  正如季羡林曾说: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光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但还是历尽山河,热爱生活。

  每一个人都打开过天真这扇窗,当它关闭时,这个人的灵魂一半慈悲,一半凶狠,一半荣光,一半苍凉。

  (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许诗原)

Tags:     

热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