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Lab西南首个公共艺术项目,以新媒体艺术语言谱写一曲“南明赋”

2022年1月20日,UCCA集团旗下UCCA Lab携手邑目艺术在贵阳共同呈现其在西南地区首个公共艺术项目“南明赋——贵阳青云路公共艺术项目”。此公共艺术项目将持续展至2月20日。

贵阳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枢纽之一,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在此融汇,别样的历史文化气息和充满活力的发展脉络造就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多元基因。壬寅年辞旧迎新之际,南明区青云路正式开街,一个文化经济集聚区敞开怀抱,融合多元的文化商业体,共创贵阳当代文化生活方式。

“南明赋——贵阳青云路公共艺术项目”展览现场,2022。

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相互介入,是UCCA Lab持续探索与实践的方向之一。值此青云路正式开街之际,UCCA Lab将公共艺术项目带进南明区,邀请三组当代艺术家——Fn媒体实验室、沈琪、UFO媒体实验室,分别从贵阳的人文生态、饮食文化和大数据未来三个不同向度展开对话,于尚义北路至遵义路路段呈现三组新媒体艺术装置作品,邀请当地公众走进其中,以体验与想象共同谱写一首“南明赋”的艺术诗篇。

“南明赋”由三个章节——《南明秘境》《IMMINENT 蕾》和《引力塔》共同组成。得益于作品鲜明的艺术视觉效果及沉浸式的感官氛围体验,在此次公共艺术项目中,观众可以即时体验与贵阳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幅艺术长卷。

Fn媒体实验室,《南明秘境》,2022,波纹管、投影仪、雷达,17 × 8 × 5.5 m。

Fn媒体实验室,《南明秘境》,2022,波纹管、投影仪、雷达,17 × 8 × 5.5 m。

Fn媒体实验室,《南明秘境》,2022,波纹管、投影仪、雷达,17 × 8 × 5.5 m。

南明河与每一代贵阳人的成长息息相关,流淌着贵阳独有的记忆,孕育了这座城市的璀璨人文。第一章《南明秘境》由艺术家团队Fn媒体实验室与音乐人Blank共同创作,这件新媒体交互装置作品以贵阳的母亲河为灵感,将古今题咏南明河与甲秀楼的诗词经数字化处理,营造了一个南明河的平行空间。当观众步入其中,仿佛进入南明河的河体之内,走过的每一步将会被感知并形成新的图像,伴随着河流流淌的方向共创贵阳文化新的诗篇。

沈琪,《IMMINENT 蕾》,2022,混合媒介,尺寸可变。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沈琪,《IMMINENT 蕾》,2022,混合媒介,尺寸可变。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多样的地貌与文化在贵阳这片土地上孕育出其独特的味觉基因。在贵阳味道的背后,汇聚着鲜活的人、情、味、意,凝结成独有的城市人文性格。艺术家沈琪的作品《IMMINENT 蕾》灵感来源于贵州传统民俗“长桌宴”,将贵阳的味觉体验转译为一片美好的生命迹象。作品整体以抽象化的家用餐桌为载体,邀请“客人”入“桌”,以此全新的方式“品味”贵阳,表达了如其美食一样酸爽热烈、层次丰富的城市性格,并咏诵蕴含其中“和而不同”的文化自信。

UFO媒体实验室,《引力塔》,2022,LED、金属、控制系统,5.5 × 7 m。

UFO媒体实验室,《引力塔》,2022,LED、金属、控制系统,5.5 × 7 m。

近年来,贵阳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正在为南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地丰富着城市生活能量。第三章节中,UFO媒体实验室与音乐人Mice共同创作的新媒体艺术装置作品《引力塔》则以贵阳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创作背景,呈现全新的“贵阳城市面貌音画版”。作品通过反差于周围日常街道的超现实场景和打破时间限制的抽象音画让观众在声音与视觉体验的结合中共振“想象的引力”,感受贵阳科技发展“引力”的蓬勃向上。

“南明赋——贵阳青云路公共艺术项目”展览现场,2022。

“南明赋——贵阳青云路公共艺术项目”聚焦贵阳的历史文化、饮食文化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城市面貌,希望用一首凝聚创造力的新媒体艺术辞赋,连结在地艺术体验与当下生活,祝愿新的一年“甲秀青云,协力争先”。正如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所说:“在当代世界,无论身在何处,每个人都生活在愈发形似的世界中,面对类似的问题。近年来,中国艺术有意识地在去寻找自身历史文脉,借手新的媒介形式,去重塑主体性。这一方面涉及到全球视野下的对话问题,也涉及到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认识问题。期待本次展览通过对‘甲秀青云’的溯源与演绎,使得观众获得有趣的文化体验。”

此次公共艺术项目由UCCA Lab策展团队刘雪丽、程婧、吴颜如共同策划。

关于艺术家

Fn媒体实验室

Fn媒体实验室于2019年在上海创立,由艺术家、研究者、导演、创意编程师、图像工作者组成的国际艺术创作团队组成。名称中的“Fn”取自电脑键盘中的功能键,是Function(功能)的简写,意在探索艺术在公众视野和公共环境中的转译。团队专注于新媒体艺术的创作、展览制作,常以交互影像、沉浸空间、数据生成、机械装置等方式呈现。从概念到执行,创作伴随着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实践与创新尝试,团队同时关注数字创作工具本身的变革。

Blank

Fn媒体实验室特邀声音创作

独立音乐人,职业影视作曲人,曾就读于悉尼音乐学院(Sydney Conservatorium of Music)作曲专业,幼年开始接触音乐并学习钢琴、吉他。擅长古典与电子音乐风格作曲,曾多次为知名艺术家作品和时尚品牌宣传片制作配乐。

沈琪

视觉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致力于编程视觉、声像视觉、装置、声音与影像互动媒体装置、现场等领域。从微观探索宏观,从寂灭探索创造,于探索中修行。艺术家于2017年本科毕业于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影视研究专业,于2019年研究生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现生活和工作于深圳。活跃于国内外多项新媒体艺术展览、声像艺术演出。

UFO媒体实验室

2010年,UFO媒体实验室创立于杭州,是中国最早的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之一。UFO致力于艺术与科技的化合反应,艺术家、策展人、设计师、工程师及科学家等多元背景的人在此进行思维碰撞,具化新媒体艺术的无限可能。UFO当下的创作轨迹涉及新媒体装置、影像、空间、剧场、建筑等。未来不明!

Mice

UFO媒体实验室特邀声音创作

独立音乐人,视觉艺术创作者,创作和工作涉及audio-visual、现场Live及配乐、艺人视觉合作、个人专辑发行设计等。Mice目前热衷于用饱满和暖意的调性进行创作,并坚持以吉他采样clip为主,通过即兴弹奏录制、筛选和调整,最终重组成完整的乐曲。过往作品曾收录于电子音乐厂牌FunctionLab专辑《FUNCTIRY 01》《FUNCTIRY 02》《FUNCTIRY 03》,并发行过个人专辑《Light-圣大光铭》《迷自由行》《0.01%》。

关于邑目艺术

邑目艺术公司是围绕CREATER创邑城市更新业务主轴、致力于开展衍生产业建设的二级子公司。此次在青云路,邑目团队围绕日常生活场景,通过公共艺术及城市家具对街区进行艺术赋能及定点升级,循序渐进地更新公共空间与人的关系,逐步提升街区文化艺术氛围,从而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

关于UCCA Lab

UCCA Lab是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集团以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为核心主体,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作为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跨界平台,UCCA Lab参与各地政府文化项目,与各领域杰出品牌和跨文化创作者携手呈现多元形态的艺术项目,这些活动已成为UCCA的标志性文化活动之一。UCCA Lab目前拥有三个实体空间:UCCA Lab北京艺术空间位于798艺术区UCCA一层,占地约537平方米;UCCA Lab上海艺术空间坐落于上海静安区盈凯文创广场18层顶楼,占地约824平方米;UCCA Lab沃捷艺术空间(Voyage UCCA Lab)为UCCA Lab携手沃捷集团共同创立及运营的艺术空间,占地约1000平方米,坐落于上海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一层。UCCA Lab通过合作伙伴的平台在不同的社区、城市、国家发声,将当代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广泛人群的同时,持续探索城市在地性实践,不断拓展艺术项目边界。

Tags:     

热榜文章